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87篇

个人描述

姓名:慕立峰 职业:今天是天使,明天是魔鬼。 年龄:一张饱经风霜的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的多。 位置:中国:甘肃一个贫穷的小县城。 个人签名:世界的宽广并不意味着时空的无限扩大,填不平的大地那里没有缺憾 QQ:328893116 文中个人图片谢绝转载。

再说医改的那些事儿

2022-02-09 10:29 阅读(?)评论(0)
    去年底,东莞一家三甲医院手术室举行年终总结大会,在会场悬挂了一张条幅“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就遭到了整个网络舆论的猛烈炮轰。一个雷劈下来,连带了所有的医院都挨了炸。纷纷谴责医院“想钱想疯了”、“医德堪忧”、“毫无人性”……所以,今天“医护多”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再瞎折腾,弄出什么幺蛾子了。舆情猛如虎,网络是“投枪”,不要轻易去擦枪,容易走火。英雄不问出处,但富贵要走正途。身为医务人员,踏踏实实治病救人,不仅要敬畏网络,也要敬畏职业,更要敬畏生命!
    公立医院要以公益性为导向,科学合理设置绩效分配考核指标,要向一线医护倾斜,不得设置可能诱导过度检查和过度医疗的指标并将其与医护人员收入挂钩,严禁直接或变相向科室和医护人员下达创收任务,但其实喊了多少年,一直在喊一直没办法解决,这次依然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罢了。因为,要想让公立医院真正做到不以创收为目的,实现优绩优酬,必须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必须纳入财政保证,而不能延续以往的按床位拨款方式
    早先医护人员也是和公务员教师一样,财政拨款是按人头编制拨付的。后来,医护人员降为财政拨款60%,余下的部分自己创收填补。又后来,不按编制人头拨款了,改为按医院大小,床位多少拨款。就是从那时起,医院开始一步步市场化。因为就那么点财政拨款,对于大医院维持日常开支都不够,更别说基建和大型设备了。乡镇卫生院,一年只发几个月工资,这样哪还有什么积极性?形成了恶性循环,死不死活不活的,杂草丛生,医务人员比病人还多,但真正有本事有技术的医生要么出来单干,要么下海另觅高就,留下来的都是混喝等死的。
    再后来,新医改出台,强基层,保网底,重公卫,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由财政供养,县及以上医院彻底推向市场。最典型的就是江苏宿迁,当时的市委书记仇和几乎一夜之间将公立医院全部卖掉。多年以后,当年操盘“宿迁医改”的部分官员相继落马,背后的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所以,生存发展是硬道理,也是不讲道理的。要想公立医院保持公益性,要想院长不向科室下达创收目标,主任不向医生规定业务收入,上级主管部门光拿出文件不行,必须拿出真金白银,将医护人员的收入与医院收入彻底剥离。
    没有哪一个医生不想做一个纯粹的有良心讲道德的医生。但好的规则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规则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做一天雷锋不难,难的是天天做雷锋。医生也是人,一家老小也需要生存,这是很实际的问题,如果总是拿医德来说事,就虚伪的令人恶心。
第二,医保不能越俎代庖,权力要关进笼子里
    对于过度医疗,过度检查这一块,医生说多了都是泪。目前的医患关系大环境,要求高度精确的诊断和无误治疗几乎是法律的要求,动辄误诊、漏诊、误治的大锅,也是建立在大范围检查和全覆盖式治疗范围内的。一万个指尖发麻有针刺样疼痛的,也不见得有一个是心梗的,难道心电图就不做了么?万一第一万零一个是心梗,是不是误诊漏诊,庸医害命,草菅人命的锅全都要扣过来?人体是个复杂的系统,37兆亿个细胞组成,可不是与那些修空调的觉得自己一听就知道哪坏了可以相提并论的。空调能坏到影响功能的也就那几个地方,满打满算到一百个没?实在不行还可以换了试试。
    人行么?当下的医疗,收入讲人道,赔钱讲市场,医生不“过度”检查,万一漏诊误诊,谁给担责?医保局吗?真是自古实情无人问,唯有套路得人心!不客气的说,怎么看病,主体是医生,主权也应该是医生,而不是医保局!如果为了医保收支平衡,就想方设法干涉医生的诊疗,最终承受的还是病人,为这种后果买单的还是患者。
    结果就是医生都不愿意收治医保病人,或者无奈收治了只要病情稍稍稳定就催促出院,要么就尽量门诊治疗,能不开的药不开,能不做的治疗不做,不愿意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大家的治疗都趋向于保守。危重病人谁也不想收治,风险大不说,还有可能被医保罚款吃力不讨好。
图片由于DRG病种的付费天花板设在那里,但天底下哪有一摸一样的病人呢?于是病人超费以后,只能自费去买。危重病人多数转诊到更高级别的医院。 这样一来,医药费用是下降了,医保包袱是减轻了,可是,医学的发展前景在哪里呢?
    如今严格的医师规培制度和恶劣的行医环境,已经让许多人望而却步,改弦更张。全国各地医生荒已然显现。再加上这种严格的医保管控,很多医院每年都有很大一笔医保费用无法报销兑现到账,连年出现亏损,医院没钱,你说医护人员收入能得到保障?
    打死我也不信!不是说医保不用加强监管,而是要看到问题症结,多方入手,比如进一步提高医保缴费,把蛋糕做大;进一步提高医生收入,把切蛋糕的刀修好,努力做到多赢。你否则花最少的钱,看最重的病,这不现实。比如一个阑尾、疝气,病人花费不过千元,医保报销后老百姓仍然喊贵,却从没想过自己烫个头发都要一千多!你说这样的医疗服务价格,怎么不促使医院另寻别路,通过其他途径增加收入,以弥补医疗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剪刀差。
第三,医疗是民生,不是打麻将
    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少吃草。既要确保医疗质量,体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加强医疗质量安全,又拼命让医院压缩医疗收入,不允许下达创收任务,但医务人员的工资又不能由财政完全兜底保证,这是让医院用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如今人均寿命延长,社会已渐渐进入老龄化。人越老病越多,人口老化加上医疗新技术应用,在提高医疗质量水平的同时,医疗费用肯定是上涨的。而医疗是个特殊的行业,特殊就特殊在它并不能压缩成本,因为生命无价!
    说句真心话,不能只考虑医保,而不考虑医院,不考虑医护的利益。医保是民生,也不是打麻将。所以,必须四方互赢。而不是仅仅严禁医院创收就能确保医保安全,就能让患者获益的。只有医保、医院,医生,患者都能获益,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最后修改于 2022-02-09 10:3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说说医疗 下一篇:农历2021小年小记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